主题:茗谈(116):船族 -- 本嘉明
interesting analysis.
1.
“瓮中捉兔子”,这怎么可能?在没有新技术压倒突破核武的威力之前,或者说,在没有废掉兔子核武的能力之前,都不要谈什么歼灭兔子空军、海军之类的课题。。。因为这个课题在兔子崛起之前,苏联与米国就都已经推演运算过无数遍了,米国加西方的海空军当年与苏联硬碰的话,苏联是没希望的;但苏联的舰队、商船满世界的跑,那不是在瓮里跑,那是在人家的刀丛中跑。。。胆子那么大,还不是仗着对方惧怕核大战?
苏联胆子那么大=俄 advantage over uncle sam in terms of 核潜艇?
2.
"所以,不论怎样玩,台湾都必须收回才行。。。否则兔子就不要玩了~
东亚大势的改变,相信大家在不远的将来就会看到了。"
"台湾都必须收回才行", true;
uncle sam: show me money, or kick my ass with something like Russian 核潜艇;
otherwise, another chairman X's day dream?
3.
how to fxxk uncle sam with money or something like Russian 核潜艇?
fundamentally, china needs brain power; making money, nobody can do it better than uncle sam, so far;
but if you got brain power, you may still have a chance of making something like Russian 核潜艇.
if you don't have any of the two, fxxk yourself in your day dream(:)
4.
in terms of how to understand and motivate "brains", TG is almost like a jerk, compared to soviet union folks, 斯達林 vs Mao, for example;
and 红二代 almost fxxked all 两弹一星二代 away, into uncle sam's backyard.
likely, Marxism modified Chinese farmers/political elite of 5 k years gene or 朗道“序参量ψ” is still running as a software in TG's brains.
----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1155420.html
中美俄核潜艇对比有哪些主要差距?
2013-11-21 22:11:15
归档在 我的博文 | 浏览 8829 次 | 评论 0 条
前不久,妻侄到我家来玩,我知道他喜欢看军事电视节目,就打开电视点到CCTV-7军事农业频道,恰好正在播放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在《讲武堂》讲“核潜艇的发展与未来(下)”的专题.。。李杰讲的很好,我和妻侄都看得津津有味。
李杰讲了俄罗斯核潜艇的发展历程,并特意与美国进行了一些比较。
1955年,前苏联首艘核潜艇开工,1957年8月下水。前苏联发展核潜艇虽然比美国晚了大约四年,但苏联拼命追赶,拼命追求一些战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相当的极致,在核潜艇在数量和部分性能上超越了美国。前苏联利用核潜艇数量和部分性能上的优势,来弥补在大型战舰上的不足(苏联有个认识误区,讨厌发展航空母舰,认为其是“活棺材”)。
前苏联的优势具体地讲 ;一是数量上大大超美,最高峰时达到250多艘,美国最高峰只有194艘。二是核潜艇下潜的深度比美国的深,比如苏联的“阿尔法”级核潜艇(俗称“A级核潜艇”),它采用钛合金钢制作的,最大下潜深度(当时有材料说)达到水下深度1000米,后来证实是750米,美国现在的“海狼”级核潜艇也只有610米。三是最大水下航行的速度比美国快,达到了42节,这个速度可能也是迄今为止,水下潜艇最大的航速。像美国的“海狼级”,也不过就是35节(35节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小时跑五六十公里,水下比空气的阻力要大800倍,所以在水下每小时能跑60公里左右的速度,那是相当快了)。在水下你要多一节,这个要费出的劲或者是功率以及它这个设计外形,使用的材料、结构,那都要花相当大的代价。所以,它一下就超出(“海狼”级)了7节。说明了前苏联在这个方面,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有了比较大的突破。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它的主体,但由于经济不景气,海军的部分舰艇卖的卖、拆的拆,直到普京入住克里姆林宫后,才重振俄罗斯海军。
普京对俄罗斯海军非常重视,他认为要成为世界强国或者大国,他必须有一只强大的海上力量。所以核潜艇是在目前情况下(俄只有一艘很不像样的航母),来维系他在大国和世界大国中在军事方面(地位的)很重要的砝码。因此,普京加紧发展多用途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
普京的努力很有效果,使其核潜艇具有更强大的机动性和更高的隐蔽性。如其“亚森”级的多用途核潜艇的总体性能绝不亚于美国的“海狼”级,其下潜深度达到了700米(就是每下潜100米,噪音就要减少10分贝,可别小看1分贝,实际每减少1分贝就可以使潜艇的安静性能即隐蔽性能大幅度增强),继续保持他下潜深的优势,而且噪音也大大降低。“亚森”级核潜艇的噪声只有108分贝,据报道,比美国的“海狼”还要低。俄“亚森”级多用途核潜艇,被西方军事专家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攻击性核潜艇,是苏俄核潜艇技术的集大成者,代表其最高标准。。
俄罗斯还有一种叫“暴风雪”的鱼雷,在水下最大航速速度可以达到200节。“暴风雪”鱼雷,是采用超空泡的,简单的说,它前头有一个气体的包把它包住,所以在攻击时,水下阻力可以大大减小,攻击的速度大大提高,换算一下,每小时达到370公里,在水下这个属于非常快的。这方面,俄罗斯的确有自己的独创精神。俄罗斯核潜艇的静音效果比较好,它爱使用消声瓦,厚度达到12到15厘米。
美国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1981年就服役了,经过不断改装,维修,实际上美国还准备继续再用20年。所以基本上不再用新的潜艇。当然,美国现在也很着急。
可是,俄罗斯偏偏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冷战之后,普京上台大力支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决心要研制一级比美国要强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这就是俄罗斯 “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的设计、建造和问世,其被认为是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劲敌,其性能指标一公布,就令美国非常感到吃惊。它的吨位,它的排水量不如美国的“俄亥俄”级(1.87万吨),只有1.7万吨,但是,大比一定就是最好。俄罗斯本着实用,打击力强,隐蔽性好这么一个要求和指标不断进行研制。所以,“北风之神”在设计和研制中,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它采用了比较拉长的水滴形,航行和水下机动都非常优越。其下潜深度,达到450米,,“俄亥俄”级最大下潜深度只有300米,多150米,如果两者对抗的话,相遇的时候,我向下走,你一点办法也没有。“北风之神”它的水下最大航速也达到26.27节,“俄亥俄”级只有25节。可别小看这一两节,在水下它就可能抢占了比较有利的阵位。或者实行机动规避的话,它就非常有优势。所以,俄罗斯人在一系列的设计,建造和运用技术方面,都大大地领先于美国的“俄亥俄”级(只是在装载导弹的数量上不如“俄亥俄”级的24枚,只有16枚)。可以说,“北风之神”,承载了,俄罗斯重振海洋雄风的梦想。
目前,除了美国之外,五大常任理事国现在都有核潜艇,再加上印度,世界上共有六个国家拥有核潜艇。这六个国家当中,核潜艇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美国和俄罗斯无论是设计、建造水平都是一流的。俄罗斯现在一些最新核潜艇的某些性能已经超过美国。英国和法国属于第二梯队,他们的核潜艇水平也是不错的。但是由于它的数量比较少,相对于美俄两个国家的技术层面和性能还是有差距的。印度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以上是专家李杰的讲的主要内容,其中,提到了美俄核潜艇技术性能中的一些主要差距,即下潜深度和航行速度,俄罗斯略有优势。至于中国的核潜艇技术性能如何,我想,目前中国与美俄比肯定有差距,但主要差距是什么造成的(肯定不是在花钱多少上面),这一点李杰没有讲,而恰恰是妻侄给我透露了一点很关键的重要信息。
妻侄现在读在职研究生, 看完李杰的讲述,妻侄对我说:他有个同学是搞海军军事技术方面研究的,在聊天时,同学曾说中国的核潜艇在材料上还需要研究和提高性能,从俄罗斯买来潜艇研究出钢材的材料成分,但照样去做就是达不到要求(比不上俄罗斯),于是又到俄罗斯造船厂去实地考察学习,结果俄罗斯方面还是不告诉“真经”。如冶炼钢材材料在加入某种配料要加热多少时间才合适,俄方面很告诉的很可能是假的(本需要一小时,却说成10分钟),因为这很可能就是俄的核心机密和核心竞争力,出于国家利益,俄肯定要保密。试想,核潜艇要下潜到几百米下,钢材不好,怎能承受得了那海水的巨大压力(就是咱们外行也明白此理);要在水下高速航行,除了动力需强劲,结构是否合理也很重要,而好的结构没有好的钢材也恐怕是做不成的。所以,俄罗斯核潜艇下潜得深,就是钢材好、结构好,这就是优势。
可见,高精尖的军事技术不是随便就可以“山寨”过来的,即使给你样品模仿,也还需要花很大的功夫去摸索和创新,唯有自强不息,拼搏不已,开拓奋进,不断摸索和勇于创新,才能创造出自己的“真经”,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而把引进的技术以及独创的技术,真正变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超越和制胜的法宝。
3.
china got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c2b910100k4xj.html
段一士先生(2010-07-30 12:46:30)转载▼标签: 情感
分类: 我的回忆录 2008-02-03 20:08
段一士先生虽然不是我的老师,但是我听过他的课的,譬如广义相对论。我大四时,他最后一次讲解广义相对论,结果当时分专业,引诱了很多学生选了理论物理,由此可见段一士先生的巨大魅力。当时我也去听过几次,但后来做了逃兵。当然,其实也就是第一天听的人多,后来人日渐减少,因为那玩意很难的缘故。
段一士先生和钱伯初先生大概是学校里智力最高的两个人,两个人都是喜欢学问,不问世事,闷头于研究的。但是钱伯初先生不苟言笑,但段一士先生则是比较搞笑的人。
段一士先生虽然是个结巴,但是做讲座都是很简单明了的,譬如《从夸克到宇宙》,就喜欢搞这些简单的题目,也吸引了全校的学生来听。事实上胡锦涛视察甘肃时,还请段一士先生科普了一次宇宙论。这是他亲口跟我们说的。
段一士先生有时做讲座会带着夫人,据说段夫人是当年南京大学的校花,段先生泡妞手段高超,抢到了手,他的情敌现在是院士了,至今还和段先生有积怨呢。当他带着夫人做讲座时,两眼只盯着他夫人,不看我们。
段先生是国内最棒的宇宙论专家,当年,杨振宁访华,非要来兰州见段一士先生不可,因为段一士先生在国外也很有名的缘故。段先生跟我们这样讲:“你们千万不要学习英语,学英语什么用处都没有。不如学物理,意大利请我做讲座,我不会他们的语言,他们给我请翻译。”
其实段先生不仅会物理,还是导弹专家。当年他在苏联联合物理研究所做研究生,他的导师让他学一门火箭技术,以便于将来国家遇到危险时为国效力。后来珍宝岛战役,苏联坦克的装甲太厚,打不破,军方就在全国征集解决方案,段先生就用理论物理写了好几页纸,证明他的方案一定可以打穿苏联坦克,但是军方的人都看不懂,就只好找了一堆物理学家研究他的方案。后来段先生就研究成功了那种火箭,他也因此成了军队里的师级干部,配有专车和四个保镖。据他自己说,当年他坐在炮筒上都敢抽烟,他的火箭很容易就能钻进苏联坦克的装甲里,把里面的四只小狗打死。
段先生的数学水平很高,对物理的理解力也很高。他批评我们这些学生,说:“当今的年轻人有两种不良的倾向,一种是不读书好求甚解,一种是好读书不求甚解。很多学生没读过书,就来和我讨论宇宙论。也有的学生光知道读书,却对物理的理解力很差劲。”
段先生对名利没有丝毫的感觉,他说:“兰州好呀,当年文化大革命,没有人批斗我。如今改革开放,东边的人心里浮躁,但兰州这边没有。”其实文化大革命时,兰州批斗人也很厉害,譬如兰大校长就是被迫上吊死的,钱伯初先生也被批斗得很厉害。我猜测当时段先生是军队里的师级干部,导弹专家,还配有保镖,大概是没有人敢批斗他吧。
段先生对于数学的理解很高深,他曾经向我们夸耀他的数学:“我的一个学生去英特尔公司应聘,人家问他一道数学题,他就写出了我刚才写的这种写法,那个英特尔工程师马上就要了他。那个工程师说:‘现在可能只有你和我知道这种写法了。’但是他的这个学生说:‘我们学校物理学的学生每个人都会这种写法!’ 于是这个工程师被感动坏了。”
如今,我还是经常碰到段先生,他身体还好,而且有时会骑自行车上班。他现在八十多岁了。
--------
而且是你越牛逼,就越觉得他牛逼……
+10086
回应
.
Everett
Everett (╮(╯▽╰)╭ ~(= ̄ U  ̄=)~) 2012-01-16 17:04:48
非常非常牛逼!他功力深厚自不必说,而且眼光长远,做的全是最深刻的问题。
.
Everett
Everett (╮(╯▽╰)╭ ~(= ̄ U  ̄=)~) 2012-01-16 17:17:04
而且粒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通吃,当今没有几个物理学家能做到吧
.
Foxhound 又
Foxhound 又 (Exception) 2012-01-16 17:22:52
只能说,不应该姓杨,该姓牛。
.
水上漂
水上漂 2012-01-16 17:27:54
看来人品与水平没有关系哈。
.
[已注销] 2012-01-16 19:11:25
众所周知地nb
.
云飞扬
云飞扬 (何以解忧,唯有基友) 2012-01-16 19:53:49
我也好奇到底有多牛啊...
.
[已注销] 2012-01-16 20:10:54
真是牛人。
.
[已注销] 2012-01-16 21:51:58
量子革命是时代造英雄,当然没法比。在持续到今天的后量子时代中,费曼,朗道,费米,杨振宁等等 ... Courser
费米不是上一代的么?
.
序
序 2012-01-16 23:05:11
杨振宁比费曼朗道要差不少,但是他发表了后两者没说出来的规范场论。只能说F和L天才的水平却没有留下如规范场论一样这么有影响的工作。
.
woody
woody (不可执一不化,不可泛滥无归) 2012-01-16 23:35:17
人品这个东西仅仅是一群人在一起形成的对群体内每个成员有约束的一种规范,至于这种规范的合理性我觉得不如物理定律靠谱。
.
[已注销] 2012-01-17 08:09:05
等一下…我承认朗道是天才,那十本书也是经典,但肿么觉得要论学术他不如费曼和杨啊?
.
亮亲王
亮亲王 (conquering is my job.) 2012-01-17 08:25:43
场论的小传人,还能怎样?
.
远古邪恶巨坑
远古邪恶巨坑 (the man who wasn't there) 2012-01-17 08:38:01
求科普,老杨到底是怎么牛的
.
和平超人
和平超人 2012-01-17 09:57:59
我倒是好奇老杨人品到底有啥问题?娶个少妻就那么触动大众神经么。。。
.
full
full 2012-01-17 09:59:19
杨 哪里人品差??
人云亦云的就不要发表意见了可以吗
.
S5
S5 2012-01-17 10:37:35
杨振宁比费曼朗道要差不少,但是他发表了后两者没说出来的规范场论。只能说F和L天才的水平却没有 ... 序
“杨振宁比费曼朗道要差不少”不知道莫瞎说 参考“而且是你越牛逼,就越觉得他牛逼”…… 那天和隔壁某理论物理PhD(外国人所以不存在偏袒的问题,大哥刚读1.5年 手底下发的papers已经够毕业的了)聊天才知道杨振宁的国际学术地位 他的理论击败了费曼的理论 当然这并不能说明杨比费曼牛 但至少说明“杨振宁比费曼朗道要差不少”这个论断是荒谬的 其实这个评比就是荒谬的 因为所谓的“评审们”和他们评审的对象在要评审的内容上的水平差的太多 可以说是相对的无知
.
长谷川礼雨君
长谷川礼雨君 (biubiu~~) 2012-01-17 12:30:26
杨的主要贡献是哪些?
.
序
序 2012-01-17 13:00:07
“杨振宁比费曼朗道要差不少”不知道莫瞎说 参考“而且是你越牛逼,就越觉得他牛逼”…… 那天 ... S5
不好意思,我错估了杨的水平。杨振宁确实不比费曼差。我凭对费曼的好感主观臆断很多。杨的水平可能在L和F之间,大概不错吧。
我之前回了你一次,在豆瓣审核中。。。里面有诸多胡说八道,要是放出来了,我会删之。
.
.
Courser
Courser (均衡饮食) 2012-01-17 13:24:10
我个人很喜欢费米,他也是全才型的,是在实验和理论上都有大贡献
.
序
序 2012-01-17 14:10:11
杨振宁确实很牛,但是他的天才比不上FL。水平跟徐一鸿比也未必高出后者。杨的很多荣誉来源于他的规范场论,但当时并不是只有杨想到了规范场论,但他们没有发表自己都不认为是正确的理论。杨被人批评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很圆滑,把规范场论发表出来,又不敢回应Pauli的追问。他自己当时对规范场论的正确也是深表怀疑的。这也是他为什么没有获第二次炸药奖的原因。
他后来说自己是出于美的直觉才整出来的,不仅扯淡,而且在此验证了他的圆滑,叫猥琐也行。
Landau的洞察力是很深刻的,但可惜他没有做出像规范场那么优美的工作。从对称破却,朗道相变都可以体现他唯象派大师的地位。
如果被比较对象水平相差不悬殊,那么评审的人水平必须要很高才能识别。如果对象的差别比较明显,那么对评审人的要求就不高了。
.
Everett
Everett (╮(╯▽╰)╭ ~(= ̄ U  ̄=)~) 2012-01-17 14:14:46
我能理解的工作(偏凝聚态)列举如下。他还有很多粒子物理方面的工作,我都看不懂,请其他同学补充吧……这里面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可以使一个物理学家名垂青史的。
(1) 弱作用宇称不守恒(诺贝尔奖工作)
(2) Yang-Mills非交换规范场理论(弱电统一的基础之一)
(3) 费米子系统的Bethe ansatz严格解和Yang-Baxter方程(引起数学领域对辫子群和纽结理论的广泛研究)
(4) 非对角长程序(凝聚物理的核心理论之一)
(5) 磁单极子的量子化和规范理论中的拓扑结构(拓扑场论的开创性工作,微分拓扑被引入物理学)
(6) Lee-Yang单圆定理(相变现象的基础理论)
(7) 2D Ising model的自发磁化和临界指数(临界现象和普适类的开创性工作)
(8) 玻色气体的Lee-Huang-Yang修正(富有远见的理论,50年后方被冷原子实验证实)
……
.
Everett
Everett (╮(╯▽╰)╭ ~(= ̄ U  ̄=)~) 2012-01-17 14:21:13
杨振宁确实很牛,但是他的天才比不上FL。水平跟徐一鸿比也未必高出后者。杨的很多荣誉来源于他的 ... 序
“杨被人批评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很圆滑,把规范场论发表出来,又不敢回应Pauli的追问。”
不是不敢回应,是因为当时没法解决规范场的质量问题。Pauli却死抓着不放,令报告无法继续进行下去。后来散会以后的第二天Pauli写了一张纸条给老杨:我后悔昨天你的表现使我无法在会后与你交谈,祝好。于是老杨就去找Pauli讨论,然后 Pauli告诉他其实自己曾经考虑过规范场论,但是因为想到质量问题所以一直没说。
.
Everett
Everett (╮(╯▽╰)╭ ~(= ̄ U  ̄=)~) 2012-01-17 14:24:59
杨振宁确实很牛,但是他的天才比不上FL。水平跟徐一鸿比也未必高出后者。杨的很多荣誉来源于他的 ... 序
“Landau的洞察力是很深刻的,但可惜他没有做出像规范场那么优美的工作。从对称破却,朗道相变都可以体现他唯象派大师的地位。 ”
那么非对角长程序难道不是与对称破缺,朗道相变齐名的工作吗?我甚至认为非对角长程序是对朗道序参量理论的超越。
.
亮亲王
亮亲王 (conquering is my job.) 2012-01-17 14:33:16
这种话题没啥意义。居里夫人在她老公死后就说,最怕的是人们关心科学的人胜过关心科学的事。
.
[已注销] 2012-01-17 14:42:19
这种话题没啥意义。居里夫人在她老公死后就说,最怕的是人们关心科学的人胜过关心科学的事。 亮亲王
人关心人,人之常情嘛
.
亮亲王
亮亲王 (conquering is my job.) 2012-01-17 14:44:00
那你是说······
.
Mephistopheles
Mephistopheles (上帝已死,众神在堕落!) 2012-01-17 14:49:48
哈哈!难道真是“眼前无英雄吗”?
.
fisiksnju
fisiksnju 2012-01-17 15:02:45
(1) 弱作用宇称不守恒(诺贝尔奖工作)
(2) Yang-Mills非交换规范场理论(弱电统一的基础之一)
(3) 费米子系统的Bethe ansatz严格解和Yang-Baxter方程(引起数学领域对辫子群和纽结理论的广泛研究)
(4) 非对角长程序(凝聚物理的核心理论之一)
(5) 磁单极子的量子化和规范理论中的拓扑结构(拓扑场论的开创性工作,微分拓扑被引入物理学)
(6) Lee-Yang单圆定理(相变现象的基础理论)
(7) 2D Ising model的自发磁化和临界指数(临界现象和普适类的开创性工作)
(8) 玻色气体的Lee-Huang-Yang修正(富有远见的理论,50年后方被冷原子实验证实)
……
——————————————————————————————
表示只听过1,而且完全不懂的路过
.
Courser
Courser (均衡饮食) 2012-01-17 15:29:10
虽然我是小白,但是费曼的成就大家都知道吧,量子力学的路径积分形式,量子电动力学的最终完善,一个超流理论,弱力的一个承前启后的模型,其实他对自己最自豪的是弱力模型的发现,他认为是自己一生最重要的贡献,原因是这是发现了一个完全基本的定律啊,而不是只是发展别人的理论。当弱电模型建立时你可以想像费曼的心情。费曼粉都认为费曼nb,殊不知费曼一生都在为自己没能发现一条相对深刻的基本定律而遗憾
.
序
序 2012-01-17 15:55:59
“Landau的洞察力是很深刻的,但可惜他没有做出像规范场那么优美的工作。从对称破却,朗道相变都 ... Everett
我对费曼和朗道所表现的那种才华有偏好,加之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少,小白程度太高,导致我的偏见,和妄加评论。
这种讨论让我对杨有了更多的认识。
(既然组长回应我诸多胡说八道的帖子,我就不删了。)
.
Courser
Courser (均衡饮食) 2012-01-17 15:59:08
老杨最杰出的两项成就,一是揭示了宇称不守恒,推翻了一条相当深刻的定律。二是为弱电模型的建立作了准备,虽然很多人都想到了,但谁知道呢,就像虽会做这道题却没做完,与做完了的比,我们当然认为写下来的人似乎对问题理解得更深刻。费曼和杨都没有建立至少是完整自洽的基本定律,但所做的工作也是影响非常深刻的。为有条件写出标准模型的时代打了基础。所以我觉得杨与费是一个数量级的。但要细比,确实不好说,通常认为费曼的贡献对物理学影响更为深远。
.
序
序 2012-01-17 16:10:13
老杨最杰出的两项成就,一是揭示了宇称不守恒,推翻了一条相当深刻的定律。二是为弱电模型的建立 ... Courser
同意。
.
Courser
Courser (均衡饮食) 2012-01-17 16:14:14
费曼还有一个重要贡献,强子的部分子模型
.
S5
S5 2012-01-18 10:03:16
杨振宁确实很牛,但是他的天才比不上FL。水平跟徐一鸿比也未必高出后者。杨的很多荣誉来源于他的 ... 序
说一句偏主观的话 杨如果不是出生在中国 从小受中国教育 可能你也会认为他很天才 而费曼和朗道如果出生在中国你绝不会感受到他们是天才
注1,我要表达的是对教育制度的看法而不是对你个人视角的看法
注2,没看到审核的那个回复 给个链接呗
.
和平超人
和平超人 2012-01-18 12:43:33
一整楼看下来。。。果然不够牛逼还是表乱评论的好。。。
btw,居然还能扯到教育制度。。。要我说,扯教育制度烂跟扯老杨人品烂差不多
.
路人 2012-01-19 11:27:02
扯老杨人品烂的人,一般都可以直接划归2货处理
.
陰陽魚
陰陽魚 (那年我17歲還是個處男不知疲倦) 2012-01-19 14:04:56
看來組裡搞cosmology的人不多。。。
.
眼鏡大俠
眼鏡大俠 (不要再消磨时光了!) 2012-01-19 18:21:55
ls yang搞过cosmology吗?
.
Tabris
Tabris (人生的意义就是“等待与希望”) 2012-01-20 11:01:00
老杨是挺牛,段一士就比较悲剧了,人家好歹也是规范场的先驱
.
达容量
达容量 2012-01-20 12:04:12
老杨现在在活着的这些物理学家里,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大牛啊。只不过我们中国人有个习惯,喜欢以某个人的某一方面来断定某人的德行,然后以他的德行来给某人下个定义。所以很多大众还是觉得杨老可能很一般。
.
帽帽
帽帽 2012-01-20 23:35:33
貌似钱伯初很推崇朗道说其是唯一一个可以在物理学所有领域横冲直撞的人,朗道十诫 可是何等的威风。老杨曾说过20世纪六七十年代,真正做理论物理的有两个一个是狄拉克一个是费曼。有时感觉费曼是在玩物理。老杨借用这样一句古诗描述狄拉克“性灵出万相,风骨超常伦”再说能拿爆炸奖的又有哪个不牛。 温伯格的标准粒子模型 预言了那么多粒子,不也很富创见性。物理学是千千万万思想的凝结。不过个人还是比较崇拜威腾。
.
[已注销] 2012-01-20 23:38:44
貌似钱伯初很推崇朗道说其是唯一一个可以在物理学所有领域横冲直撞的人,朗道十诫 可是何等的威 ... 帽帽
我佩服威腾的数学……
.
陰陽魚
陰陽魚 (那年我17歲還是個處男不知疲倦) 2012-01-20 23:52:11
我想说的是钱德拉塞卡和朗道的一些故事。。。从成果和奖评价物理学家 大概是美国人的作风。。。
.
clover
clover (知行合一) 2012-01-21 08:12:21
小小吐槽一下,感觉包含杨振宁名字的公式定理很多不是按字母顺序排的。
.
Shudoku
Shudoku (打开方式要正确) 2012-01-21 09:05:30
默默学习一下
.
[已注销] 2012-01-21 18:16:21
老杨是挺牛,段一士就比较悲剧了,人家好歹也是规范场的先驱 Tabris
这个不太了解哦…你多介绍几句可以咩?
.
[已注销] 2012-01-21 20:49:38
我想说的是钱德拉塞卡和朗道的一些故事。。。从成果和奖评价物理学家 大概是美国人的作风。。。 陰陽魚
中国不也这样么?
.
陰陽魚
陰陽魚 (那年我17歲還是個處男不知疲倦) 2012-01-21 22:52:03
中國就不考慮了。。。反正是一坨。。。
.
Tabris
Tabris (人生的意义就是“等待与希望”) 2012-01-22 00:14:24
这个不太了解哦…你多介绍几句可以咩? [已注销]
老段也是做规范场的,只不过那个时候文章只能投在国内杂志上,国际上没一点影响,后来杨曾去拜访过老段,并希望从老段那带个学生和他合作,就是后来的葛墨林,陈省身也和老段探讨过微分几何的问题,彼此相见恨晚,陈给老段寄了一次明信片后,第二年就去世了
.
[已注销] 2012-01-22 00:20:0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c2b910100k4xj.html
.
Apep
Apep 2012-01-22 18:12:45
我还以为你们在讲托马斯杨。。。。
.
Apep
Apep 2012-01-22 18:13:41
还心想。。。老杨牛不牛逼还有什么好讨论的。。。
.
[已注销] 2012-01-22 19:17:37
还心想。。。老杨牛不牛逼还有什么好讨论的。。。 Apep
那他牛不?
.
Apep
Apep 2012-01-22 19:47:28
对他不了解,于是不能妄下结论,但我唯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大部分人愿意花上吃奶的力气来维护别人的尊严。。。= =。。。我的意思是。。。这究竟。。。是有什么现实意义么。。。
.
Apep
Apep 2012-01-22 19:59:08
我的另一层意思是。。。逻辑上来说。。。
老杨是否牛这个问题。。。大体只能归纳成四种结果。。。老杨很牛。。。老杨一般般。。。老杨不牛。。。不知道
这时候我不理解的问题来了。。。如果我们把这场争论直接跳到结束之后。。。
大体也只能得出四种结果。。。老杨很牛。。。老杨一般般。。。老杨不牛。。。不知道。。。
于是如果真实的老杨牛与否的状态是上述状态之中的任意一种。。。
那争论的结果只能够
一、把事实重新阐述一遍
二、跟事实不符
三、跟事实完全没有关系
于是如果是重新阐述一遍事实。。。何苦呢?
如果跟事实完全不符。。。那讨论出来的东西都是错的。。。何苦呢?
如果跟事实完全没有关系。。。那究竟是在讨论什么。。。何苦呢?
所以我觉得。。。
没必要去维护别人的尊严。。。我个人觉得那只是变相地维护自己的尊严而已。。。
.
[已注销] 2012-01-22 21:37:47
我的另一层意思是。。。逻辑上来说。。。 老杨是否牛这个问题。。。大体只能归纳成四种结果。。 ... Apep
额,这个……
帖子的意思主要是想了解杨实际上做过什么(已经有朋友做了一些介绍),大家是怎么看待这些发现的(研究的主流还是非主流,各位自己的研究价值观在里面了)。至于业内如何评价或者以后史学界如何评价我们就无能为力了。至于牛不牛什么的,那就是个噱头了。
关于人品什么的讨论非我本意,只是部分网友的意见。评论就是这样,扯的多了,什么意见都有。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6
🙂哪儿来的这概念? 3 鳕鱼邪恶 字58 2013-12-07 11:04:45
🙂整体战略思路值得深思 陈王奋起 字131 2013-12-07 01:47:38
🙂“瓮中捉兔子”? 38 鳕鱼邪恶 字1397 2013-12-07 01:27:56
🙂"中美俄核潜艇对比有哪些主要差距?"
🙂关于核潜艇,央视伪专家 伊通河畔 字0 2014-01-11 03:20:16
🙂这样的考量才对 2 stern晨 字220 2013-12-07 18:08:43